关注我们

1)长风破浪会有时,_____________。(李白《行路难(其一)》)

好词好句 04-18
默写古诗文。
(1)长风破浪会有时,_____________。(李白《行路难(其一)》)
(2)_____________,寒光照铁衣。(乐府诗《木兰诗》)
(3)又患无硕师名人与游,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宋濂《送东阳马生序》)
(4)王维《使至塞上》一诗中,描绘奇特壮美的塞外风光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默写龚自珍的《己亥杂诗(其五)》整首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直挂云帆济沧海    (2). 朔气传金柝    (3). 尝趋百里外    (4). 从乡之先达执经叩问    (5). 大漠孤烟直    (6). 长河落日圆    (7). 浩荡离愁白日斜    (8). 吟鞭东指即天涯    (9). 落红不是无情物    (10). 化作春泥更护花
【解析】
【详解】诗词默写要求:一、不能添字,不能少字,不能错字;二、字的笔画要准确,书写要规范。注意:沧、朔、柝、趋、圆、鞭。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逍遥游》在论述小年时,用“_________”的例子证明有的生命短暂不足月余;真正的逍遥,应在顺应天地万物本性的同时,“_________”,才能自由随心无所依。
(2)荀子在《劝学》中列举了“登高而招”“顺风而呼”“假舆马”“假舟楫”等几个生活中十分常见而又极有说服力的比喻后,得出了“ _________,___________ ”的结论。
(3)辛弃疾《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中,与陆游《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中的“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意境相近的句是“ 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朝菌不知晦朔    (2). (而)御六气之辩    (3). 君子生非异也    (4). 善假于物也    (5). 醉里挑灯看剑    (6). 梦回吹角连营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名句默写的能力。在默写名句名篇时,要做到“三清”“三不”:“三清”就是卷面清洁,字迹清楚,笔画清晰;“三不”就是不添字,不漏字,不误写。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只有少数来自课外,该如何识记这些课内的名句,需要一定的技巧。高考所考的名句,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考生经常在这些“浅水滩”“翻船”,原因是光背不写,光记不辨,不知道联系句意和古文的特性来区分。所以在平时对名句记忆时要立足于对诗句的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既准确还不容易写错字,然后要立足于“写”,不要背下来但得不到分数。本题要注意如下字词:晦、朔、御、辩、生、醉。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