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荀子·劝学》中,作者认为智慧高明行为没有过错的前提是“_______”;认为君

好词好句 04-20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荀子·劝学》中,作者认为智慧高明行为没有过错的前提是“_______”;认为君子的本性同一般人没有差别,他们的才德之所以会超过一般人,就是因为“____________”。
(2)李白《蜀道难》中化用晋人张载《剑阁铭》中“形胜之地,匪亲勿居”两句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韩愈《师说》中,提出了他心目中老师的作用是“____________”,而那些童子的老师,是“____________”,这并不是韩愈所推崇的老师。
【答案】    (1). (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    (2). 善假于物也    (3). 所守或匪亲    (4). 化为狼与豺    (5). 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6). 授之书而习其句读(者)
【解析】
【详解】此题考查学生对诗文的背诵、理解、默写能力。考查直接性默写和理解性默写两种类型,此题属于理解性默写,要求学生平时既要注意记忆、积累,同时在此基础上加以理解、应用和赏析。此题中需注意“参省”“己”“匪”“豺”“受”的书写。
【点睛】本考点包括两个要素,即名言和名篇。所谓“名言”,是指那些广泛流传的诗文、格言警句之类;所谓“名篇”,是指在人们心目中占有突出地位的篇目,一般为教材中要求背诵的篇目“常见的”是为考生备考限定一个大致范围,意思是所要考的内容并不是漫无边际的,而是日常的阅读和写作活动中常会遇到的,如中学课本所规定的背诵篇目以及所涉及到的名句名篇。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