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陶渊明的《饮酒》(其五)中,最能展现作者热爱自然、心胸旷达的诗句是:

好词好句 04-24
21.陶渊明的《饮酒》(其五)中,最能展现作者热爱自然、心胸旷达的诗句是:           ,            。
22.喷薄而出的朝阳,缓缓西沉的落日,总能引发诗人无限感慨。请写出古诗词中含有“日”字的连续两句           ,            。
23.《饮酒》(其五)中,描绘黄昏温馨和谐的画面,表达诗人对田园生活喜爱的诗句是:           ,            。
24.诗人陶渊明在《饮酒》(其五)中描绘傍晚山色秀丽、和谐美好景色的句子是:           ,            。
25.陶渊明《饮酒》(其五)以“           ,            。”写出了人之闲逸而自在,山之静穆而高远,创造了“不知何者为我,何者为物”之境界。
26.杜甫在《春望》中借花鸟以抒发自己悲愤情感的名句是           ,            。
27.在《春望》中,春天的花开鸟鸣,反而使诗人杜甫生出忧国和思亲之情,即所谓“           ,            。”
28.生活是多变的,人的情感也会随之变化。安定时常怀“           ,            。”的豪情;战乱时则易生“            ”的亲情之念。(依次用杜甫《望岳》《春望》中的诗句填空)
29.在战争年代,当与亲人消息隔绝,久盼音信不至时,人们常用杜甫《春望》中“           ,            。”两句诗来表达心声。
30.《春望》这首诗里表达杜甫在战火中牵挂亲人的句子是:           ,            。

答案
21.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22.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23.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
24.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
25.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26.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27.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28.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家书抵万金
29.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30.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