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郦道元在《三峡》中,写渔夫歌唱的内容的句子是: , 。

好词好句 04-24
1.郦道元在《三峡》中,写渔夫歌唱的内容的句子是:              ,             。
2.《三峡》中,作者用乘奔马和御风作比较,体现出夏季三峡水流迅猛急速的句子是:              ,             。
3.《答谢中书书》中总领全文的句子是:              ,             。
4.在《答谢中书书》中,陶弘景以“              ,             。”两句描写了夕阳西下时潜游的鱼儿争先恐后跳出水面的情景。
5.《记承天寺夜游》中写月光下庭院美景的句子是:           ,           ,           。
6.在“诗意山水”这个主题中,我们跟随古代文人的脚步走遍中国的名山大川,在领略自然之美的同时,也走进了他们的内心深处,体会着他们深沉的情感。我们曾随王绩走进乡村田园,感受秋景的绚烂,沉醉于“              ,             。”的闲适生活图景;我们曾随李白畅游楚地,惊叹于诗人用奇幻的想象在“              ,             。”两句中为我们描绘出的天地贯通的壮阔画面;我们也曾随         (人名)的脚步,既看到了山高水澈,也在“晓雾将歇,猿鸟乱鸣;              ,             。”中感受到动物在自然中的悦动与欢畅。美景不仅赏心悦目,也总能触发人们无尽的思考与慨叹。富春山的美景,让吴均产生了“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              ,             。”的感慨;刘桢更看到了山中松树在严寒中的“端正”,以“              ?松柏有本性”表达对堂弟的无限期望。而苏轼则借“              ,             。”庭院小景表达了自己既惆怅又旷达的复杂情感。
7.《三峡》中“虽乘奔御风,不以疾也”和《与朱元思书》中,“              ,             。”有异曲同工之妙。
8.《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中体现本文中心论点的句子是:              ,             。
9.《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中“              ,             。”分别从国内和国外的境况阐述一个国家灭亡的原因。

【答案】1.巴东三峡巫峡长,猿鸣三声泪沾裳
2.虽乘奔御风,不以疾也
3.山川之美,古来共谈
4.夕日欲颓,沉鳞竞跃
5.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
6.牧人驱犊返,猎马带禽归
月下飞天镜,云生结海楼
陶弘景
夕日欲颓,沉鳞竞跃
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
岂不罹凝寒
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
7.急湍甚箭,猛浪若奔
8.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
9.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
【解析】注意错别字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