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离骚》中楚王的荒唐行径以及“_______,________”这种同僚挑拨离间、排挤打击的做法

好词好句 04-24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离骚》中楚王的荒唐行径以及“_______,________”这种同僚挑拨离间、排挤打击的做法,使得屈原虽有美好品德却遭罢黜。
(2)我国古典诗词中常用“落日”来表情达意,如王维《使至塞上》中“_____”和范仲淹《渔家傲》中“______”。
(3)“亡羊补牢,犹为未晚”意在告诫人们要决绝过去,放眼未来。《归去来兮辞》中也有相似句子“_________, _______”。
【答案】    (1). 众女嫉余之蛾眉兮    (2). 谣诼谓余以善淫    (3). 长河落日圆    (4). 长烟落日孤城闭    (5). 悟已往之不谏    (6). 知来者之可追
【解析】
【详解】此题考查识记和默写名篇名句的能力。默写要求学生在识记时候要以理解为基础进行识记,可根据对课文知识的积累答题,平时对富有教育意义和警策作用的哲理句要多记忆,还要注意错别字的正确写法。注意一些生僻字,近似字的写法,不能出现错别字或漏字、多字,书写务必规范。此题中需注意“嫉”“蛾眉”“谣诼”“淫”“悟”“谏”的书写。
【点睛】本题既考查学生名句名篇记忆默写情况,又考查学生对于名句意思的理解掌握情况。题目中所涉及的名句名篇都是课内要求背诵掌握的。这就要求学生在记忆背诵名句名篇时,不但能正确地书写出来,还要注意领悟其含义,结合名句名篇的含义和具体语境记忆。同时还要特别注意通假字、生僻难写字、同音异义词、同义异形词,留意语句顺序等。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