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白居易在《琵琶行》中,用“__,__”两句既写出了自己急于与琵琶女相见的心情

好词好句 04-25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白居易在《琵琶行》中,用“__,__”两句既写出了自己急于与琵琶女相见的心情,也写出了琵琶女的矜持、腼腆。
(2)在《离骚》中,面对污浊的看不到希望的环境,屈原感到烦闷忧郁,潦倒失意,走投无路,他发出了痛苦而无奈的浩叹:“___,__”
(3)《岳阳楼记》中的“__,__”两句写月光与水波一起荡漾,闪烁着金光,月亮的倒影沉浸在水底,宛如一块美玉,体现了一种动静结合的美。
【答案】    (1). 千呼万唤始出来    (2). 犹抱琵琶半遮面    (3). 忳郁邑余侘傺兮    (4). 吾独穷困乎此时也    (5). 浮光跃金    (6). 静影沉璧
【解析】
【详解】此题考查识记和默写名篇名句的能力。默写要求学生在识记时候要以理解为基础进行识记,可根据对课文知识的积累答题,平时对富有教育意义和警策作用的哲理句要多记忆,还要注意错别字的正确写法。注意一些生僻字,近似字的写法,不能出现错别字或漏字、多字,书写务必规范。此题中需注意“琵琶”“遮”“忳”“郁邑”“侘傺”“璧”的书写。
【点睛】本题既考查学生名句名篇记忆默写情况,又考查学生对于名句意思的理解掌握情况。题目中所涉及的名句名篇都是课内要求背诵掌握的。这就要求学生在记忆背诵名句名篇时,不但能正确地书写出来,还要注意领悟其含义,结合名句名篇的含义和具体语境记忆。同时还要特别注意通假字、生僻难写字、同音异义词、同义异形词,留意语句顺序等。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