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赤璧赋》中,客人用比喻的修辞手法感伤人在天地间生命的短暂和个体的渺小的语句是

好词好句 04-25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 分)
(1)“从今以往,勿复相思,相思与君绝”三句使用了顶真手法,白居易《琵琶行》“                      为曲终前的高潮蓄势。”两句也运用了这种手法,写乐音暂时停顿,
(2)杜牧《阿房宫赋》论述六国和秦朝灭亡的原因时说:如果六国当年能善待百姓, “ ”;如果秦人能善待六国之人,“ ”,又怎么会 灭亡呢?
(3)苏轼《念奴娇(大江东去)》中“ ,           收束了对赤壁景物的描写,引起后面对历史的缅怀。
答案 (1)冰泉冷涩弦凝绝 凝绝不通声暂歇 (2)则足以拒秦 则递三世可至万世而为君 (3)江山如画 一时多少豪杰


补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分)
(1)《赤璧赋》中,客人用比喻的修辞手法感伤人在天地间生命的短暂和个体的渺小的语句是“____,____”。
(2)李白在《蜀道难》一诗中,运用夸张、衬托的手法来写蜀山之高险的句子有“____,____。”,真是“物犹如此,人何以堪”!
(3)刘禹锡在《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中,用典故表达了怀念故友的感情,暗示了自己因世事变迁而怅惘的诗句是:“____,____”。
【 答案】(1)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
(2)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
( 3)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
【解析】此题考核识记名篇名句的能力,此类题目一般有理解性默写和根据上下文填空两种类型。答题时注意不要出现错别字,理解性默写还要注意给出的提示,填准句子。此题属于理解性默写,注意选准句子,不要写错别字。重点注意蜉蝣、渺、沧、粟、鹤、猱、攀援、烂柯的写法。答好识记类题,要注意平时的积累,要在真正理解原文语意和表达技巧的基础上完成背诵,书写时还要注意字体正确。
《赤壁赋》名句积累:
1.《赤壁赋》交代游赏时间、人物、方式和地点的是:壬戍之秋,七月既望,苏子与客泛舟游于赤壁之下。
2.作者听任小船在茫茫万顷的江面上自由飘动的是: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
3.作者写泛舟赤壁,如同架风飞行,飘然欲仙的语句是:浩浩乎如冯虚御风,而不知其所止;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4.抒发作者思君主而不得见的怅惘、失意的胸怀的是:渺渺兮予怀,望美人兮天一方。
5.运用一系列比喻形容洞箫声,描写听者感受的语句是:声呜呜然,如怨如慕,如泣如诉,余音袅袅,不绝如缕。
6.侧面描写箫声悲凉的是:舞幽壑之潜蛟,泣孤舟之嫠妇。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