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白居易在《琵琶行》中,用“_____________”这两句诗来写自己谪居卧病浔阳城后

好词好句 04-27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白居易在《琵琶行》中,用“_____________”这两句诗来写自己谪居卧病浔阳城后,早晚只能听到猿鸟声的生活状况。
(2)庄子在《逍遥游》中用了两个涉及到两种生物的句子来说明“小年”的局限性,这两个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在《小石潭记》中,柳宗元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来描绘小石潭边青树翠蔓生长茂密、随风飘摆的景象。
【答案】    (1). (1)其间旦暮闻何物?杜鹃啼血猿哀鸣      (2). (2)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    (3). (3)蒙络摇缀  参差披拂
【解析】
【详解】此题考查学生对诗文的背诵、理解、默写能力。考查直接性默写和理解性默写两种类型,此题属于理解性默写,要求学生平时既要注意记忆、积累,同时在此基础上加以理解、应用和赏析。此题中需注意“旦暮”“猿”“菌”“晦朔”“蟪蛄”“络”的书写。
【点睛】本考点包括两个要素,即名言和名篇。所谓“名言”,是指那些广泛流传的诗文、格言警句之类;所谓“名篇”,是指在人们心目中占有突出地位的篇目,一般为教材中要求背诵的篇目“常见的”是为考生备考限定一个大致范围,意思是所要考的内容并不是漫无边际的,而是日常的阅读和写作活动中常会遇到的,如中学课本所规定的背诵篇目以及所涉及到的名句名篇。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锲而不舍,_____________________。(荀子《劝学》)
(2)《琵琶行》中诗人听完琵琶女诉说生活的不幸后,想到自己宦途所受打击,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表现他与琵琶女感情的共鸣,体现了全诗的主旨。
(3)《登高》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寓情于景,不仅描写了落木窸窣、长江汹涌之状,也传达出韶光易逝、壮志难酬的无限感慨。
【答案】    (1). 金石可镂    (2). 同是天涯沦落人    (3). 相逢何必曾相识    (4). 无边落木萧萧下    (5). 不尽长江滚滚来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考生对诗文的背诵、理解、默写能力。考查理解性默写这种类型,要求考生平时既要注意记忆、积累,同时在此基础上加以理解、应用和赏析。情境默写成为近几年高考默写的一种新方式,考生要注意在平时背诵文章时注意理解文章的大意。注意字形复杂字,要在平时默写时反复写。注意重点字词的写法,如“镂”“沦”“落”“萧”“滚”等字,默写时要写准确。
【点睛】识记名句的技巧:
1.要突破生僻难写字。
2.要注意同音异义词。
3.要注意同义异形词。
4.要留意具体环境。
5.要留心语句顺序。
6.要注意语句出处。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