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由于各个地理要素的相互作用,对于地理系统的演化而言,具备一种“自发地”

好词好句 04-27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5个字。
由于各个地理要素的相互作用,对于地理系统的演化而言,具备一种“自发地”保持某种状态或水平的趋势。在此趋势引导下,______ ,会逐渐趋于稳定;原先已处于稳定态的地理系统,当发生扰动时具有恢复自身的能力,但若扰动过大,破坏了原先的稳定态,且地理系统无法恢复原状时,______。以上所有状况都说明了地理趋稳性的特征。地理系统的自我组织能力。自我调节与自我适应的能力、自我修补的能力等,是维持地理趋稳性的内在原因;各种输入函数相对狭窄的阈值范围和相对稳定的变率特征,___。从整体上去看,它们完整地体现了地理趋稳的原则。
【答案】    (1). ①原先非稳定的地理系统    (2). ②它又会趋于新的稳定状态    (3). ③是维持地理趋稳性的外在原因
【解析】
【详解】此题考查补写句子的能力。首先认真阅读文段,了解大意;然后可以根据空句的位置来判断,还可以根据上下文语境的提示来分析需要补写的内容。要求语意连贯,逻辑严密,还要注意字数的限制。第一个空根据“会逐渐趋于稳定”“原先已处于稳定态的地理系统”,填入地理系统的情况,即“原先非稳定的地理系统”;第二个空根据“原先已处于稳定态的地理系统,当发生扰动时具有恢复自身的能力,但若扰动过大,破坏了原先的稳定态,且地理系统无法恢复原状时”,填入地理系统的状态,即“它又会趋于新的稳定状态”;第三个空根据“是维持地理趋稳性的内在原因”“各种输入函数相对狭窄的阈值范围和相对稳定的变率特征”,填入外在原因,即“是维持地理趋稳性的外在原因”。注意字数限制。
【点睛】做这类题目要认真阅读语段,明确语段讨论的话题,然后认真推敲每一处空白处与上下文的关系,做到填写每一处空白处,既要做到前瞻又要后顾,这样即可根据上下文的内容填写上恰当的语句,使上下文连贯通顺,另外一定要认真阅读题干中的隐性要求,按要求作答。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