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荀子在《劝学》中,用树木为喻,从反面说明学习可以使人产生本质变化的三句是

好词好句 04-28
(1)荀子在《劝学》中,用树木为喻,从反面说明学习可以使人产生本质变化的三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韩愈的《师说》中,作者认为“学生不一定比不上老师,老师不一定比学生贤能”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司马迁在《屈原列传》中概述《离骚》一文透彻阐述了其理论内容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在《谏太宗十思疏》中魏征期望达到的理想政治境界境界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虽有槁暴    (2). 不复挺者    (3). 輮使之然也    (4). 闻道有先后    (5). 术业有专攻    (6). 明道德之广崇    (7). 治乱之条贯    (8). 靡不毕见    (9). 鸣琴垂拱    (10). 不言而化
【解析】
【详解】本题主要考查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名句默写分为两大类,一是给出语境的理解性默写,二是给出上句写下句的直接默写。此类试题解答时,默写要注意字形,而字形与字义分不开,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记字形。注意重点字的写法。如“暴”“輮”“攻”“崇”“靡”要理解字义去记忆。学生记忆的时候应该结合诗句的意思。每句1分,句中有误该句不得分。要求学生养成回头望的习惯,避免笔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