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孟子》中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思想一脉相承的句子是:

好词好句 04-28
写出下列名句中的空缺部分。
(1)《孟子》中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思想一脉相承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孟子》中主张仁爱之心应推己及人,和“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意思相关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种仁爱之心推己及人的结果是_______________。
(3)孟子认为打仗城池坚固,武器锋利,粮食很多,最终却弃城逃跑,原因是______________。
(4)《孟子》认为帮助的人少到极点,危害是 __________,帮助的人多到极点,好处是______________。
(5)《寡人之于国也》中,孟子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指出了教育民众的具体方法。
【答案】    (1). 乐以天下,忧以天下    (2).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3). 天下可运于掌    (4). 是地利不如人和也    (5). 亲戚畔之    (6). 天下顺之    (7). 谨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义
【解析】
【详解】本题主要考查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名句默写分为两大类,一是给出语境的理解性默写,二是给出上句写下句的直接默写。此类试题解答时,默写要注意字形,而字形与字义分不开,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记字形。注意重点字的写法。如“掌”“畔”“谨”“悌”要理解字义去记忆。学生记忆的时候应该结合诗句的意思。每句1分,句中有误该句不得分。要求学生养成回头望的习惯,避免笔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