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爱国诗人屈原在《离骚》中,表达自己坚持理想、九死不悔的两句是“

好词好句 04-28
填空。
(1)屈原《离骚》中体现诗人要坚持美与善的理想和坚定信念,至死不渝的诗句是“     ,     ”。 
(2)科学小品文也称            。它用借助某些文学写作手法,将科学内容生动、形象地表达出来。 
(3)苏轼的《赤壁赋》中,“   ”一句是在说月亮升起的地方;“   ”一句,表明自己任凭小船漂去。
(4)海明威笔下的人物大多是百折不挠的硬汉形象,尤以《老人与海》中的    最为典型。 用海明威的一句名言可以概括这类硬汉甚至其本人的性格(课文中的话):                                    
(5)鲁迅有历史小说集      ;《祝福》选自小说集      。
(6)李白《蜀道难》中“      ,      ”写山势高险,即便是善飞的黄鹄、善攀缘的猿猴都很难越过。 
(7)《琵琶行》中用月和听的反应来衬托琵琶女演奏技艺精湛的句子是:“         ,       。”
答案
(1)亦余心之所善兮 虽九死其犹未悔 (2)知识小品 文艺性说明文 (3)月出于东山之上 纵一苇之所如(4)桑地亚哥 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尽可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 (5)《故事新编》 《彷徨》(6)黄鹤之飞尚不得过 猿猱欲度愁攀援(7)东船西舫悄无言 唯见江心秋月白


默写   
    (1)爱国诗人屈原在《离骚》中,表达自己坚持理想、九死不悔的两句是“                      ,                  ”。
    (2)《蜀道难》一诗中逶迤的蜀道,有极其奇险的风光,其中描写水石相激、山谷轰鸣的惊险场面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锦瑟》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一联引用庄周梦蝶的故事,以言人生如梦、往事如烟之意。
答案 (1)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2)飞湍瀑流争喧豗 砯崖转石万壑雷 
(3)庄生晓梦迷蝴蝶 望帝春心托杜鹃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