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一个人的成长,一个国家的发展,都不能不注重吸取前人的经验教训。反之,

好词好句 04-29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空缺部分。
(1)一个人的成长,一个国家的发展,都不能不注重吸取前人的经验教训。反之,就会像杜牧在《阿房宫赋》里所说的那样: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在《伶官传序》中,欧阳修在分析庄宗兴国灭国、得失天下的原因时,总结出了一个共同的自然定律,那就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李白在《春夜宴从弟桃花园序》中以比喻的手法表达了自己光阴易逝、人生莫测的生命理解,这一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后人哀之而不鉴之    (2). 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3). 忧劳可以兴国    (4). 逸豫可以亡身    (5). 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    (6). 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
【解析】
【详解】本题主要考查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名句默写分为两大类,一是给出语境的理解性默写,二是给出上句写下句的直接默写。此类试题解答时,默写要注意字形,而字形与字义分不开,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记字形。注意重点字的写法。如“鉴”“豫”“阴”要理解字义去记忆。学生记忆的时候应该结合诗句的意思。每句1分,句中有误该句不得分。要求学生养成回头望的习惯,避免笔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