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杜鹃,是我国古诗词中最常见的意象,因其啼声甚哀,往往传达一种凄

好词好句 04-29
依次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杜鹃,是我国古诗词中最常见的意象,因其啼声甚哀,往往传达一种凄凉之情或思念之意。《琵琶行》中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就表达了一种凄凉之意。
(2)《短歌行》中写诗人通过想象贤才踏着田间小路,一个个屈驾前来探望我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永遇乐  京口北固亭怀古》中,辛弃疾登高望远,追怀英雄豪杰,暗寓南宋统治集团没有像孙权那样的英雄豪杰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其间旦暮闻何物    (2). 杜鹃啼血猿哀鸣    (3). 越陌度阡    (4). 枉用相存    (5). 千古江山    (6). 英雄无觅孙仲谋处
【解析】
【详解】此题考查学生名句默写的能力。在默写名句名篇时,要做到“三清”“三不”:“三清”就是卷面清洁,字迹清楚,笔画清晰;“三不”就是不添字,不漏字,不误写。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只有少数来自课外,该如何识记这些课内的名句,需要一定的技巧。高考所考的名句,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考生经常在这些“浅水滩”“翻船”,原因是光背不写,光记不辨,不知道联系句意和古文的特性来区分。所以在平时对名句记忆时要立足于对诗句的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既准确还不容易写错字,然后要立足于“写”,不要背下来但得不到分数。此题难写的文句是:越陌度阡,枉用相存。考生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背诵。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