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 , ▲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杜甫《登高》)

好词好句 05-01
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的空缺部分。(只选 3 小题)(6 分)
  1. ▲ , ▲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杜甫《登高》)
  2. ▲ , ▲ 。臣不胜犬马怖惧之情,谨拜表以闻。(李密《陈情表》)
  3. 恨相见得迟,怨归去得疾。 ▲ , ▲ 。(王实甫《长亭送别》)
  4. 子曰:“  , ▲ 。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论语》)
  5. 误落尘网中,一去三十年。 ▲ , ▲ 。(陶渊明《归园田居》)
【分析】本题考查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古诗文默写要做到以下几点:准确无误地背诵和记忆,背写时不添字,不掉字,不写错别字。
【解答】故答案为:
(1)风急天高猿啸哀  渚清沙白鸟飞回(重点字:渚)
(2)臣生当陨首  死当结草(重点字:陨)
(3)柳丝长玉骢难系  恨不倩疏林挂住斜晖(重点字:骢)
(4)不愤不启  不悱不发(重点字:悱)
(5)羁鸟恋旧林  池鱼思故渊(重点字:渊)
【点评】《登高》
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