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不愤不启,________。__________,则不复也。(《论语》)

好词好句 05-01
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的空缺部分。(只选3小题)
(1)不愤不启,________。__________,则不复也。(《论语》)
(2)乃如左丘无目,孙子断足,终不可用,_________,_________。(司马迁《报任安书》)
(3)去来江口守空船,绕船月明江水寒。_________,_________。(白居易《琵琶行》)
(4)_________,_________。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柳永《雨霖铃》)
(5)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_________,_________。(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
【答案】    (1). 不悱不发    (2). 举一隅不以三隅反    (3). 退论书策以舒其愤    (4). 思垂空文以自见    (5). 夜深忽梦少年事    (6). 梦啼妆泪红阑干    (7). 执手相看泪眼    (8). 竟无语凝噎    (9). 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    (10). 使我不得开心颜
【解析】
【详解】此题考查学生名句默写的能力。在默写名句名篇时,要做到“三清”“三不”:“三清”就是卷面清洁,字迹清楚,笔画清晰;“三不”就是不添字,不漏字,不误写。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只有少数来自课外,该如何识记这些课内的名句,需要一定的技巧。高考所考的名句,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考生经常在这些“浅水滩”“翻船”,原因是光背不写,光记不辨,不知道联系句意和古文的特性来区分。所以在平时对名句记忆时要立足于对诗句的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既准确还不容易写错字,然后要立足于“写”,不要背下来但得不到分数。本题要注意如下字词:悱、隅、策、舒、垂、见、啼、阑、执、凝噎、摧、事。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