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孔子在《季氏将伐颛臾》中阐发他的治国思想,他认为对内要使百姓“_______

好词好句 05-02
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的空缺部分。
(1)孔子在《季氏将伐颛臾》中阐发他的治国思想,他认为对内要使百姓“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临安春雨初霁》一诗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两句表达了诗人对世态炎凉的感慨和对仕途的厌倦失望。
(3)乐声传到天上,正在补天的女娲听得入了迷,竟然忘记了自己的职守,结果石破天惊,秋雨倾泻。根据描绘的情境写出《李凭箜篌引》中相应的语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词中,用快要西沉的夕阳比喻南宋国势衰颓,声声哀鸣孤雁比喻自己飘零的身世和孤寂的心境,表达对故乡的思念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陆游《卜算子 咏梅》中,表现梅花坚守节操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文中写宋荣子看淡了世间的荣辱,不会因为外界的评价而更加奋勉或沮丧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老子欣赏纯厚质朴,《老子》中认为真实可信的话语不华丽,华丽的话语不真实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盖)均无贫    (2). 和无寡    (3). 安无倾    (4). 世味年来薄似纱    (5). 谁令骑马客京华    (6). 女娲炼石补天处    (7). 石破天惊逗秋雨    (8). 落日楼头    (9). 断鸿声里    (10). 江南游子    (11). 零落尘泥碾作尘    (12). 只有香如故    (13). 且举世誉之而不加劝    (14). 举世非之而不加沮    (15). 信言不美    (16). 美言不信
【解析】
【详解】此题考查识记和默写名篇名句的能力。默写要求学生在识记时候要以理解为基础进行识记,可根据对课文知识的积累答题,平时对富有教育意义和警策作用的哲理句要多记忆,还要注意错别字的正确写法。注意一些生僻字,近似字的写法,不能出现错别字或漏字、多字,书写务必规范。此题中需注意以下字的书写:贫、寡、倾、薄、客、炼、逗、楼、鸿、碾、誉、沮、信。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