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左传》有云:“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也有类似的表述

好词好句 05-04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左传》有云:“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也有类似的表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师说》中提到士大夫之族以地位官职为借口拒绝从师学习的语句是:“_________,______。”
(3)《念奴娇·赤壁怀古》中描写周瑜在赤壁之战中指挥若定的英雄形象的语句是:______,______。
【答案】    (1). 人恒过    (2). 然后能改    (3). 位卑则足羞    (4). 官盛则近谀    (5). 谈笑间    (6). 樯橹灰飞烟灭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名言名篇的默写能力。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只有少数来自课外,该如何识记这些课内的名句,需要一定的技巧。高考所考的名句,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所以,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记字形。注意重点字的写法。默写的时候要注意如下词语:恒、卑、盛、谀、樯橹。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