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在《岳阳楼记》中,运用动静结合的手法描写洞庭湖月夜美景的两句是“___

好词好句 05-04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在《岳阳楼记》中,运用动静结合的手法描写洞庭湖月夜美景的两句是“_____,______”。
(2)在《离骚》中,以香草为喻,表明自己遭贬黜是因为德行高尚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
(3)在《琵琶行》中“______,____”两句形容琵琶声在沉咽、暂歇后,忽然又爆发出激越、雄壮的乐章。
【答案】    (1). 浮光跃金    (2). 静影沉璧    (3). 既替余以蕙纕兮    (4). 又申之以揽茝    (5). 银瓶乍破水浆迸    (6). 铁骑突出刀枪鸣
【解析】
【详解】本题主要考查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名句默写分为两大类,一是给出语境的理解性默写,二是给出上句写下句的直接默写。此类试题解答时,默写要注意字形,而字形和字义分不开,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别字形。本题是情景默写,作答时注意认真审题,选准所填语句,注意重点字的写法。比如“跃、璧、蕙、兮、揽、茝、浆”等字。
【点睛】此类试题解答时,要看清要求,答题时从最有把握的题做起;要看清出处,根据出处提示回想原文信息,搜索所需语句。确定语句后,默写要注意易错字、生僻字及语气词的写法,学生记忆时应该结合诗句的意思。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