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屈原在《离骚》中用“________,_________”两句,启示人们不必纠结于别人不了解自己

好词好句 05-04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屈原在《离骚》中用“________,_________”两句,启示人们不必纠结于别人不了解自己,要保持内心的美好。
(2)刘禹锡《陋室铭》中的“________,_________”两句,统领全篇,表达作者安贫乐道、高洁傲岸的情操。
(3)辛弃疾在《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中追怀刘裕,用“________,_________”两句抒写了时光流逝、英雄居所不复当年的怅惘之情。
【答案】(1) 不吾知其亦已兮    苟余情其信芳   (2) 斯是陋室   惟吾德馨    (3) 斜阳草树    寻常巷陌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对诗文的背诵、理解、默写能力。考查常见的名篇名句默写常常分为两类:识记式默写、情景式默写(理解性默写),其中识记式默写考查字形默写,情景式默写(理解性默写)主要考查在语境中的具体运用,具有一定难度,理解和记忆同时考查。此题默写时需注意以下字词书写:已、苟、惟吾德馨、巷陌。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