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念奴娇·赤壁怀古》中,苏轼写周瑜雄姿英发,手摇羽扇头戴纶巾,

好词好句 05-04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念奴娇·赤壁怀古》中,苏轼写周瑜雄姿英发,手摇羽扇头戴纶巾,谈笑之间,就赢得了“________”的战绩;而自己过早生出白发,感慨人生如一场梦,只好“_________”,让后人感喟不已。
(2)白居易《琵琶行》中以比喻手法摹写琵琶的声音,既有表现声音婉转流利的“__________”,也有形容声音浊杂粗重的“__________”。
(3)李商隐《锦瑟》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运用与名人有关的典故,来传达其真挚而又幽深的情思。
【答案】    (1). (1)樯橹灰飞烟灭    (2). 一尊还酹江月    (3). (2)间关莺语花底滑    (4). 大弦嘈嘈如急雨    (5). (3)庄生晓梦迷蝴蝶    (6). 望帝春心托杜鹃
【解析】
【详解】此题考查学生对诗文的背诵、理解、默写能力。考查直接性默写和理解性默写两种类型,此题属于理解性默写,要求学生平时既要注意记忆、积累,同时在此基础上加以理解、应用和赏析。此题中需注意“樯橹”“尊”“酹”“嘈”“蝴蝶”“鹃”的书写。
【点睛】本考点包括两个要素,即名言和名篇。所谓“名言”,是指那些广泛流传的诗文、格言警句之类;所谓“名篇”,是指在人们心目中占有突出地位的篇目,一般为教材中要求背诵的篇目“常见的”是为考生备考限定一个大致范围,意思是所要考的内容并不是漫无边际的,而是日常的阅读和写作活动中常会遇到的,如中学课本所规定的背诵篇目以及所涉及到的名句名篇。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