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①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如果有一个机会摆在你面前,你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在《论语》中

好词好句 05-05
在横线处填写作品原句。
①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如果有一个机会摆在你面前,你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在《论语》中,孔子就曾经和弟子们谈论过这样的话题。子曰:“以吾一日长乎尔,毋吾以也。居则曰:‘不吾知也。’_________,__________?”(《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
②面对来势汹汹的敌人,凝聚各方力量,是取胜的重要保障。曹刿在与鲁庄公的对话中表达过类似的看法。公曰:“小大之狱,_______,必以情。”对曰:“_______。可以一战。战则请从。”(《曹刿论战》)
历史上,投身伟大事业并且矢志不渝的志士仁人,总是受到人们的赞扬。陆游就曾对诸葛亮做出高度评价:________,__________。
④面对来势汹汹新冠肺炎疫情,白衣天使们怀着坚定的决心,抱着必胜的信念,抛却一切牵挂,穿起防护服,走进病房,拿起针药,投入战斗。他们的举动,让我们想起了著名的诗句: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如或知尔    (2). 则何以哉    (3). 虽不能察    (4). 忠之属也    (5). 出师一表真名世    (6). 千载谁堪伯仲间    (7). 带长剑兮挟秦弓    (8). 首身离兮心不惩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名句的默写能力。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只有少数来自课外,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默写要注意字形,而字形与字义分不开,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记字形。注意重点字的写法,如“哉”“察”“名世”“挟”等,要理解字义去记忆。学生记忆的时候应该结合诗句的意思。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