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李白在《蜀道难》里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写水流湍急,山谷轰鸣,以突出蜀道之险。

好词好句 05-05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李白在《蜀道难》里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写水流湍急,山谷轰鸣,以突出蜀道之险。
(2)荀子《劝学》中比喻论证很精彩,例如,在强调学习必须持之以恒时,用关于好马的比喻来说理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杜甫《登高》中,道出郁积于心的自身之苦和国运之恨,无限悲凉难以排遣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在《寡人之于国也》中,和杜甫诗句“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有近似描述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飞湍瀑流争喧豗    (2). 砯崖转石万壑雷    (3). 骐骥一跃    (4). 不能十步    (5). 艰难苦恨繁霜鬓    (6). 潦倒新停浊酒杯    (7). 狗彘食人食而不知检    (8). 涂有饿莩而不知发
【解析】
【详解】此题考查学生名句默写的能力。在默写名句名篇时,要做到“三清”“三不”:“三清”就是卷面清洁,字迹清楚,笔画清晰;“三不”就是不添字,不漏字,不误写。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只有少数来自课外,该如何识记这些课内的名句,需要一定的技巧。高考所考的名句,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考生经常在这些“浅水滩”“翻船”,原因是光背不写,光记不辨,不知道联系句意和古文的特性来区分。所以在平时对名句记忆时要立足于对诗句的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既准确还不容易写错字,然后要立足于“写”,不要背下来但得不到分数。本题需要注意以下字词的写法:湍、喧豗、砯、壑、骐骥、鬓、潦、彘、莩。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