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诗经卫风.氓》中,“ ______ ,______”两句,运用比兴手法暗示诗中女子容颜的憔悴衰老。

好词好句 05-15
补写出下面句子空缺的部分。(两组中只能选做一组。)
第一组:
(1)《诗经卫风.氓》中,“ ______ ,______”两句,运用比兴手法暗示诗中女子容颜的憔悴衰老。
(2)《离骚》中“ ______ ,______”两句运用了象征手法,诗人用荷叶和莲花做衣裙来表达自己追求高洁品质、不被世俗所污的情趣。
(3)《论语》中,表达学习与思考之间关系的句子是“ ______ ,______”。
第二组:
(1)苏轼在《赤壁赋》中感叹人生短暂,并向往大江永恒的名句是“ ______ ,______”。
(2) ______ ,于人为可讥,而在己为有悔; ______ ,可以无悔矣,其孰能讥之乎?此余之所得也。(王安石《游褒禅山记》)
(3)《诸葛亮集》中有这样的话“赏不可不平,罚不可不均。”这与《出师表》中的“ ______ ,______”两句意思一致。
【答案】    (1). (1)桑之落矣    (2). 其黄而陨    (3). (2)制芰荷以为衣兮    (4). 集芙蓉以为裳    (5). (3)学而不思则罔    (6). 思而不学则殆    (7). (1)哀吾生之须臾    (8). 羡长江之无穷    (9). (2)然力足以至焉    (10). 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    (11). (3)陟罚臧否    (12). 不宜异同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默写古诗文名句名篇的能力。解答此类题型,平时要注意背诵,重视积累,要做到“三清”“三不”:“三清”就是卷面清洁,字迹清楚,笔画清晰;“三不”就是不添字,不漏字,不误写。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只有少数来自课外,该如何识记这些课内的名句,需要一定的技巧。高考所考的名句,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考生经常在这些“浅水滩”“翻船”,原因是光背不写,光记不辨,不知道联系句意和古文的特性来区分。所以在平时对名句记忆时要立足于对诗句的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既准确还不容易写错字,然后要立足于“写”,不要背下来但得不到分数。
本题默写时应注意以下字词:“矣”“陨”“芰荷”“裳”“罔”“殆”“须臾”“羡”“焉”“陟罚臧否”“宜”。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