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荀子《劝学》中与王之涣《登鹳雀楼》里“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好词好句 05-15
名篇名句默写(8小题,16个空,每空0.5分,共8分)
(1)荀子《劝学》中与王之涣《登鹳雀楼》里“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表达意思相近的句子是:“                   ,                   。”
(2)文中写宋荣子看淡了世间的荣辱,不会因为外界的评价而更加奋勉或沮丧的句子是:                    ,           。《逍遥游》
(3)荀子《劝学》中为强调学习的作用在于弥补自身不足,连用四个比喻,并联系生活实际,得出“___________,___________   ”的结论。
  (4)《登高》中道出郁积诗人心中的自身之苦和国运之恨,无限悲凉难以排遣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
(5)《三峡》中引用渔歌反衬三峡深秋清幽寂静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   
(6)孔子在《述而》篇中论述君子对富贵的正确态度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论语》)
(7)当任命一个人来挽救局面,人们常引用的《出师表》中的一句名言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
(8)岳阳楼的一副长联里有“范希文两字关情,滕子京百废俱兴”的佳句,《岳阳楼记》中对应“两字关情”的句子是:            ,            

答案
(1)“吾尝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见也。
(2)且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
(3)君子生非异也   善假于物也
(4)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
(5)则素湍绿潭,回清倒影
(6)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7)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
(8)“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