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对于上班族来说,早晨时间非常紧张,他们往往草草吃点东西,甚至不吃早餐,

好词好句 05-18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5个字。(6分)
对于上班族来说,早晨时间非常紧张,他们往往草草吃点东西,甚至不吃早餐,就去上班了。而到了晚上,      ,饭菜常常十分丰盛,他们大多饱餐一顿,以补回早餐的不足。但营养专家提醒:   ②   ,从人的生理需要来看,早餐应当有质有量,因为白天的人体活动特别是脑力活动需要能量和各种营养素。而晚餐太丰盛,   ③   ,再加上晚饭后又没有多少活动,容易造成能量过剩,导致发胖。
【答案】①由于有充裕的时间进行烹饪  ②这种膳食习惯很不合理   ③摄入的能量过多 
【解析】此类试题一般根据上下文的语境,填上与前文或后文相照应的语句即可。语句补写题(也叫语段填句题)是新课标卷最具特色、出现频率很高的一种语言表达题型。所谓“语句补写题”,就是指给出一个语段,空出两至三个句子进行补写,补写后的句子与语段内容贴切,语意连贯,逻辑严密,语句通顺。第一个横线处前的语境话题是“早晨时间非常紧张”,紧接着横线前的句子是“而到了晚上”,“而”字表转折,可见,晚上时间不紧张,此处所填的内容首先与“时间不紧张”有关;另外,横线后的句子谈的是饭菜,与“烹饪”或“做饭”有关,所以第一个横线处最好填“由于有充裕的时间进行烹饪”;第二个横线前的句子是“但营养专家提醒”,“但”字表转折,说明横线前的句子与横线处要填的句子是转折关系,横线前说的是因为有时间,就“饱餐一顿,以补回早餐的不足”,那么横线处所填的句子就是要提醒不造成这种“饱餐一顿,以补回早餐的不足”的现象,于是第二个横线处最好填“这种膳食习惯很不合理”;第三个横线处后面的语境是“……容易造成能量过剩,导致发胖”,可以看出,横线处的句子与“能量”有关,结合横线前后来看,此处最好填“摄入的能量过多”。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