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梦游天姥吟留別》中点明诗人梦后感慨的主旨句,也是最能体现诗人不愿违背心意趋炎附势的句子是:

好词好句 05-25
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
(1)《梦游天姥吟留別》中点明诗人梦后感慨的主旨句,也是最能体现诗人不愿违背心意趋炎附势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阿房宫赋》中,作者提出如果秦国爱护百姓,结果就会: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杜甫《蜀相》中借用诸葛亮出师伐魏未能取胜最后卒于军中的典故,而感慨自己壮志未酬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 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   使我不得开心颜   (2) 则递三世可至万世而为君    谁得而族灭也    (3) 出师未捷身先死    长使英雄泪满襟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考生对诗文的背诵、理解、默写能力。考查理解性默写这种类型,要求考生平时既要注意记忆、积累,同时在此基础上加以理解、应用和赏析。注意字形复杂字,要在平时默写时反复写。注意重点字词的写法:摧、事、递、长、襟。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