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归去来兮辞》中“ 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两句写天色已晚,作者还手抚孤松不愿离去,

好词好句 05-27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归去来兮辞》中“ 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两句写天色已晚,作者还手抚孤松不愿离去,因为作者想借孤松以咏怀,喻自己卓然独立的坚贞气节。
(2)《逍遥游》中以“朝菌”和“蟪蛄”为例来说明“小年”一词的两句是: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
(3)范仲淹有词云:“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四面边声连角起。”其中关于“衡阳雁”的意象在王勃的《滕王阁序》中“________ ,_________” 也曾出现过。
【答案】    (1). (1)景翳翳以将入,    (2). 抚孤松而盘桓    (3). (2)朝菌不知晦朔,    (4). 蟪蛄不知春秋。    (5). (3)雁阵惊寒,    (6). 声断衡阳之浦
【解析】
【详解】此题考查考生对诗文的背诵、理解、默写能力。本题考查理解性默写这种类型,要求考生平时既要注意记忆、积累,同时在此基础上加以理解、应用和赏析。注意字形复杂字,要在平时默写时反复写。本题注意重点字词的写法,如“翳”“晦朔”“蟪蛄”“朝菌”“衡”“浦”等字,默写时要写准确。
【点睛】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只有少数来自课外,该如何识记这些课内的名句,需要一定的技巧。高考所考的名句,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考生经常在这些“浅水滩”“翻船”,原因是光背不写,光记不辨,不知道联系句意和古文的特性来区分。所以在平时对名句记忆时要立足于对诗句的理解,现在课标卷已经考核“理解性默写”,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既准确还不容易写错字,然后要立足于“写”,不要背下来但得不到分数。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