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杜甫《阁夜》中“五更鼓角声悲壮,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表明了作者在长期的颠沛流离中已经惯于无眠

好词好句 05-31
在横线上填写作品原句。
(1)杜甫《阁夜》中“五更鼓角声悲壮,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表明了作者在长期的颠沛流离中已经惯于无眠,又一个寒冷的长夜在无眠中度过。
(2)李贺《李凭箜篌引》中“________________,芙蓉泣露香兰笑”两句,直接描写音乐的音色和表情,写出了音乐的清脆激越和空灵婉转。
(3)周邦彦《苏幕遮·燎沉香》最后三句“__________________?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使全词在一种如梦似幻的乡愁梦境中结束,余韵袅袅。
(4)李白《春夜宴从弟桃花园序》中,作者用“__________________,大块假我以文章”两句表明,促使他来赴这场春夜宴的,不只是时光的易逝和人生的短暂。
(5)《大学》一开篇便开宗明义,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_________。”朱熹认为,以上三点乃是《大学》的纲领。
【答案】    (1). 三峡星河影动摇    (2). 昆山玉碎凤凰叫    (3). 五月渔郎相忆否    (4). 况阳春召我以烟景    (5). 止于至善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名句默写的能力。在默写名句名篇时,要做到“三清”“三不”:“三清”就是卷面清洁,字迹清楚,笔画清晰;“三不”就是不添字,不漏字,不误写。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只有少数来自课外,该如何识记这些课内的名句,需要一定的技巧。高考所考的名句,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考生经常在这些“浅水滩”“翻船”,原因是光背不写,光记不辨,不知道联系句意和古文的特性来区分。所以在平时对名句记忆时要立足于对诗句的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既准确还不容易写错字,然后要立足于“写”,不要背下来但得不到分数。本题要注意如下字词:影、碎、渔、郎、善。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