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习近平总书记访问墨西哥时,在墨西哥参议院发表了题为“促进共同发展,

好词好句 06-05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习近平总书记访问墨西哥时,在墨西哥参议院发表了题为“促进共同发展,共创美好未来”的演讲。习近平强调,庄子说过,“___________,__________。”(《逍遥游》)只有让中墨两国人民的友情汇聚成深厚的海水,才能承载起中墨两国友好合作的大船。
(2)辛弃疾的《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传神地勾画出了英雄当年驰骋沙场,收拾河山的豪壮场景。
(3)同为赤壁怀古诗词,苏轼塑造了青年将领周瑜的英雄形象,而杜牧在《赤壁》中,却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讽刺了周瑜赤壁之战中成功的侥幸。
【答案】    (1). 且夫水之积也不厚    (2). 则其负大舟也无力    (3). 金戈铁马    (4). 气吞万里如虎    (5). 东风不与周郎便    (6). 铜雀春深锁二乔
【解析】
【详解】此题考查识记和默写名篇名句的能力。默写要求学生在识记时候要以理解为基础进行识记,可根据对课文知识的积累答题,平时对富有教育意义和警策作用的哲理句要多记忆,还要注意错别字的正确写法。注意一些生僻字,近似字的写法,不能出现错别字或漏字、多字,书写务必规范。此题中需注意“夫”“负”“戈”“吞”“便”“雀”的书写。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