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劝学》中强调空想不如学习的句子是“ _________________

好词好句 06-06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劝学》中强调空想不如学习的句子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韩愈《师说》中“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话与荀子《劝学》中的“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的观点相同。
(3)杜甫《登高》中为我们营造了一幅气势磅礴的长江秋日图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吾尝终日而思矣    (2). 不如须臾之所学也    (3). 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    (4). 师不必贤于弟子    (5). 无边落木萧萧下    (6). 不尽长江滚滚来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默写古诗文名篇名句的能力。高考所考的名句,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所以,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记字形。注意重点字,如同音字、形似字、通假字、难写字等字的写法。考查常见的名篇名句默写常常分为两类:识记式默写、情景式默写(理解性默写)。其中识记式默写考查字形默写;情景式默写主要考查在语境中的具体运用,具有一定难度,理解和记忆同时考查。名句默写要注意字形,而字形与字义分不开,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记字形。注意字形复杂字,要在平时默写时反复写。另外,较长的句子不能掉字。从考查的倾向来看,主要是富有教育意义和警策作用的哲理句。本题要注意如下字词:矣、臾、落、萧、滚。
【点睛】名句名篇记忆默写时应注意:
1.要整体背诵,不要孤立记诵名句。
2.古代诗歌、散文名篇里的名句都要同等重视。
3.要记忆准确,默写正确。要格外注意难写、易混易错的字。
4.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背诵。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能记得牢。
5.平时背诵既要“口到”,更要“心到”“手到”。
6.要把握字的准确读音,要克服粗心的毛病、要日积月累,学以致用。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