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语言文字运用毛笔之妙,固不待言,我们中国的字画之所以能在世界上______,赖有毛笔为工具。

好词好句 07-02
语言文字运用(20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毛笔之妙,固不待言,我们中国的字画之所以能在世界上______,赖有毛笔为工具。不过毛笔实在不方便,用完了要洗,笔洗是不可少的,至少要有笔套,笔架、笔筒也是少不了的,而且毛笔用不了多久必败,要换新的。僧怀素号称草圣,他用过的笔_____,埋在地下,人称笔冢,(    )。欧阳修家贫,其母以荻画地教之学书,(    )。自从科举废,毛笔之普遍的重要性一落千丈,益以连年丧乱,士大夫_______。较简便的自来水笔、铅笔,以至于较近的球端笔(即俗谓原子笔)、毡头笔(即俗谓签字笔)乃代之而兴。制毛笔的技术也因之衰落。近来我曾搜购“七紫三羊”,不知是来自何方,均不够标准,只要以紫毫为心,秀出外露,羊毫嫌短,不  能与紫毫浑融为一体,无复______之妙。这也是无可奈何之事。
17. 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A. 独树一帜  比比皆是  流离失所  刚柔相济
B. 标新立异  堆积如山  流离失所  以柔克刚
C. 独树一帜  堆积如山  流离颠沛  刚柔相济
D. 标新立异  比比皆是  流离颠沛  以柔克刚
18. 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那是多么的豪奢    那又是多么的困苦
B. 那是何等的大气    那又是何等的寒碜
C. 那是多么的大气    那又是多么的寒碜
D. 那是何等的豪奢    那又是何等的困苦
19. 文中画横线的部分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不知是来自何方,均不够标准,因为以紫毫为心,秀出外露,羊毫嫌短,不能与紫毫浑融为一体。
B. 不知是来自何方,均不够标准,但是以紫毫为心,秀出外露,羊毫嫌短,不能与紫毫浑融为一体。
C. 无论是来自何方,均不够标准,却是以紫毫为心,秀出外露,羊毫嫌短,不能与紫毫浑融为一体。
D. 无论是来自何方,均不够标准,都是以紫毫为心,秀出外露,羊毫嫌短,不能与紫毫浑融为一体。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