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赤壁赋》中,苏轼与友人最后在精神上到达了豁达而又超脱的境界,从而忘

好词好句 07-09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赤壁赋》中,苏轼与友人最后在精神上到达了豁达而又超脱的境界,从而忘记了空间也忘记了时间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
(2)白居易《琵琶行》中“________?________”两句,借用设问句式和借景抒情的手法,以在谪居地所闻动物呼号声来表情达意。
(3)《论语·为政》中,“________,________”两句指出学习与思考必须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学以致用。
【答案】    (1). 相与枕藉乎舟中    (2). 不知东方之既白    (3). 其间旦暮闻何物    (4). 杜鹃啼血猿哀鸣    (5). 学而不思则罔    (6). 思而不学则殆
【解析】
【详解】此题考查考生对诗文的背诵、理解、默写能力。考查情境默写这种类型,要求考生平时既要注意记忆、积累,同时在此基础上加以理解、应用和赏析。注意字形复杂字,要在平时默写时反复写。注意重点字词的写法,如“枕藉”“暮”“罔”“殆”等字,默写时要写准确。
【点睛】考生默写名句名篇时,容易出现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一时回忆不起来(背诵不出);二是顺序错乱,张冠李戴;三是书写错漏。因此,答题时要沉着认真,要善于借助出处、引导句去回忆,万一一时记不起来,可以先放一放,不要急躁,做完其他题后可能又会突然记起来。答完题一定要反复默念,包括引导句在内,进行“全程回放”,这样,语序不当和书写错漏的问题一般都可以被发现。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