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司马迁《廉颇蔺相如列传》中,蔺相如对自己的舍人说到自己虽然愚劣无能“_______?”

好词好句 07-16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司马迁《廉颇蔺相如列传》中,蔺相如对自己的舍人说到自己虽然愚劣无能“_______?”他只是考虑到他和廉颇相斗如两虎共斗,他之所以“引车避匿”,“_______”,而这句话,也体现了蔺相如的大局观和爱国精神。
(2)《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中“_______,_______”两句表现了刘裕当年率军北伐时驰骋疆场、收复失地的英雄气概。
(3)苏轼《念奴娇·大江东去》中“_______”一句,写的是周瑜的儒将装束。“_______”一句,表明了周瑜的赫赫战功。
【答案】    (1). 独畏廉将军哉    (2). 以先国家之急而后私仇也    (3). 金戈铁马    (4). 气吞万里如虎    (5). 羽扇纶巾    (6). 樯橹灰飞烟灭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对诗文的背诵、理解、默写能力。考查分直接型默写和理解型默写两种类型。解答此类题,要求学生平时既要注意记忆、积累,同时在此基础上加以理解、应用和赏析。答题时看清题目要求,本题属于理解型默写。写错字或漏字添字均不能得分。此题默写时需注意以下字词书写:畏、戈、纶、樯橹。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