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分) (1)《荀子·劝学》中举例说,笔直的木材如果“___________”,就会弯曲到符合圆规的标准;即使再经曝晒也不会挺直,

好词好句 07-19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分)
(1)《荀子·劝学》中举例说,笔直的木材如果“___________”,就会弯曲到符合圆规的标准;即使再经曝晒也不会挺直,因为“___________”。
(2)欧阳修《醉翁亭记》中称出游时的食物都可来自山间,肥美的鱼从溪水中捕捞出,所谓“___________,___________”;而用泉水酿制的美酒,口味甘洌。
(3)苏轼在《赤壁赋》中发议论说,江水不停地流去,“___________”;月亮时圆时缺,“___________”。
【答案】(1) 车柔以为轮   车柔使之然也   (2) 临溪而渔  溪深而鱼肥   (3) 而未尝往也 而卒莫消长也
【解析】本题考查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第(1)题,两个空都有对应的条件关系,要区分好答条件还是答结果,不能答错。第(2)题,注意关键词“鱼”“溪水”,而后面的“所谓”告诉考生所要填写的就是含有前面两个关键词的句子。第(3)题,应注意题干中的分号,分号前后介绍的是两种不同的事物。结合语境应知道“江水不停地流去”后面肯定有内容没讲完,需要考生顺着这个意思进一步补充,后一个空同样如此。回答本题,要在平时认真背诵和默写必考篇目,解题时根据关键词句和题干要求作答,切忌审题不全面。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