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诗经•氓》描写女子嫁入夫家后早起迟睡、日夜辛劳的句子是_____,____。

好词好句 07-24
(1)《诗经•氓》描写女子嫁入夫家后早起迟睡、日夜辛劳的句子是_____,____。
(2)《诗经•氓》中写女子回忆小时候与氓嬉戏玩耍的快乐场景的句子是:_____,___。
(3)《诗经•氓》中运用比兴手法,表现女子的忍耐是有限度的诗句是:_____,___。
(4)《离骚》中表现屈原怨恨君王过分荒唐,始终不能明了自己心迹的句是:__,__。
(5)在《离骚》中,屈原诉说自己曾因佩戴蕙草而遣到贬逐,也曾被加上采摘白芷的罪名,但他坚定地表示:“________,________。”
(6)《离骚》中表明自己因为德行美好而遭到小人排谤的两句是:____,____。
【答案】    (1). 夙兴夜寐    (2). 靡有朝矣    (3). 总角之宴    (4). 言笑晏晏    (5). 淇则有岸    (6). 隰则有泮    (7). 怨灵修之浩荡兮    (8). 终不察夫民心    (9). 亦余心之所善兮    (10). 虽九死其犹未悔    (11). 众女嫉余之蛾眉兮    (12). 谣诼谓余以善淫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默写常见古诗文名篇名句的能力。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只有少数来自课外,该如何识记这些课内的名句,需要一定的技巧。高考所考的名句,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所以,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记字形。注意重点字,如同音字、形似字、通假字、难写字等字的写法。如“夙”“寐”“靡”“宴”“言”“晏”“淇”“隰”“泮”“修”“察”“犹”“嫉余”“蛾眉”“诼”“善淫”,理解字义去记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