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锦瑟》借两个古人典故,表达对美好感情的追怀又生出凄凉悲慨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

好词好句 07-28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锦瑟》借两个古人典故,表达对美好感情的追怀又生出凄凉悲慨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
(2)李白在《蜀道难》一诗中,把行人艰难的步履、惶恐的神情,绘声绘色地刻画出来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
(3)在《念奴娇·赤壁怀古》中苏轼以酒祭奠江月的豪举来抒发人生似梦、壮志难酬的感叹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
【答案】    (1). 庄生晓梦迷蝴蝶    (2). 望帝春心托杜鹃    (3). 扪参历井仰胁息    (4). 以手抚膺坐长叹    (5). 人生如梦    (6). 一尊还酹江月
【解析】
【详解】本题主要考查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名句默写分为两大类,一是给出语境的理解性默写,二是给出上句出下句的直接默写。此类试题解答时,默写要注意字形,而字形和字义分不开,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别字形。注意重点字的写法。如“扪”“膺”“酹”,生记忆的时候应该结合诗句的意思。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