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荀子在《劝学》中以“雕刻打磨”为例,从正面论证坚持学习重要性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好词好句 07-29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荀子在《劝学》中以“雕刻打磨”为例,从正面论证坚持学习重要性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孟子在《寡人之于国也》中从渔业方面阐述王道,并符合当下可持续发展观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杜甫的《登高》中,道出郁积诗人心中的自身之苦和国运之恨,无限悲凉难以排遣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李白的《蜀道难》中,写出水石相激、山谷轰鸣的惊险场面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
(5)贾谊在《过秦论》中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形象描写了始皇派遣得力的将领、士兵守卫要塞,盘问过往行人的情景。
(6)辛弃疾在《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中写到刘义隆草率出兵,意图像汉朝大将霍去病那样建立功业,最终却落得一个“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后果。
【答案】    (1). 锲而不舍    (2). 金石可镂    (3). 数罟不入洿池    (4). 鱼鳖不可胜食也    (5). 艰难苦恨繁霜鬓    (6). 潦倒新停浊酒杯    (7). 飞湍瀑流争喧豗    (8). 砯崖转石万壑雷    (9). 良将劲弩守要害之处    (10). 信臣精卒陈利兵而谁何    (11). 赢得仓皇北顾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名句名篇的识记和默写的能力。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识记这些名句需要一定的技巧。高考所考的名句,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所以,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记字形。注意重点字的写法,如“锲”“镂”“罟”“鳖”“繁”“喧豗”“砯”“壑”“弩”“赢”等。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