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 (1)连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挂倚绝壁。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李白《蜀道难》

好词好句 07-30
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
(1)连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挂倚绝壁。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李白《蜀道难》
(2)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弦弦掩抑声声思,似诉平生不得志。(白居易《琵琶行》)
(3)乱石穿空,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
(4)《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中,词人登高远望面对雄伟江山,充满了对孙权的敬仰之情,然而大浪淘沙,英雄难觅,于是作者不禁心生感慨“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飞湍瀑流争喧豗    (2). 砯崖转石万壑雷    (3). 转轴拨弦三两声    (4). 未成曲调先有情    (5). 惊涛拍岸    (6). 卷起千堆雪    (7). 舞榭歌台    (8). 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默写名句名篇的能力,解题时必须注意语意的提醒,从理解内容方面入手,不要死记硬背。名句默写分为两大类,一是给出语境的理解性默写,二是给出上句出下句的直接默写。此类试题解答时,默写要注意字形,而字形和字义分不开,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别字形。
本题注意“豗”“砯”“崖”“壑”“拨”“榭”等字的书写。
【点睛】考生默写名句名篇时,容易出现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一时回忆不起来(背诵不出);二是顺序错乱,张冠李戴;三是书写错漏。因此,答题时要沉着认真,要善于借助出处和引导句去回忆,万一一时记不起来,可以先放一放,不要急躁,做完其他题后可能又会突然记起来。答完题一定要反复默念,包括引导句在内,进行“全程回放”,这样,语序不当和书写错漏的问题一般都可以被发现并纠正。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