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的空缺部分。(只选4小题) (1)卒以吾郡之发愤一击,________________;大阉亦逡巡畏义,________________。(张溥《五人墓碑记》)

好词好句 08-08
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的空缺部分。(只选4小题)
(1)卒以吾郡之发愤一击,________________;大阉亦逡巡畏义,________________。(张溥《五人墓碑记》)
(2)夫在殷忧,________________;既得志,________________。(魏徵《谏太宗十思疏》)
(3)________________,其势不俱生。吾所以为此者,________________!(司马迁《廉颇蔺相如列传》)
(4)丘也闻有国有家者,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季氏将伐颛臾》)
(5)________________,申之以孝悌之义,________________。(《孟子·寡人之于国也》)
【答案】    (1). 不敢复有株治    (2). 非常之谋难于猝发    (3). 必竭诚以待下    (4). 则纵情以傲物    (5). 今两虎共斗    (6). 以先国家之急而后私仇也    (7). 不患寡而患不均    (8). 不患贫而患不安    (9). 谨庠序之教    (10). 颁白者不负戴于道路矣
【解析】
【详解】本题主要考查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名句默写分为两大类,一是给出语境的理解性默写,二是给出上句写下句的直接默写。解答此类试题,要看清要求,看清出处,根据出处提示回想原文信息,搜索所需语句。确定语句后,默写时要注意易错字、生僻字及语气词的写法,而字形和字义分不开,记忆时应该理解诗句的意思,借助字义来识别字形。此外,注意不能漏字、多字。本题是直接默写,注意重点字的写法,比如“株、猝、竭、傲、寡、谨、庠、颁、戴”等字。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