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文言词语记一记: “殆”本义是“危险”

好词好句 09-18
【文言词语记一记】
殆     
【基本释义】
“殆”本义是“危险”,它与“精神疲倦”、“懈怠”的意义有着因果关系,它们之间是一种因果引申。后又虚化为表猜测的副词。
【示例】
(1)形容词
①危险
知已知彼,百战不殆 (《孙子·谋攻》)——了解自己,了解对手,那么打一百场仗也不会危险了。
②精神疲倦而无所得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论语·为政》)——只学习不思考就会迷惑,只思考而不学习就会精神疲倦。
(2)副词
①表推测或不肯定。大概,恐怕
轩凡四遭火,得不焚,殆有神护者(《项脊轩志》)――项脊轩总共遭过四次火灾,能够不被焚毁,大概是有神灵保佑吧。
②表约略,几乎,接近,差不多
燕赵处秦革灭殆尽之际。(《六国论》)——燕国赵国处在其他国家几乎被秦消灭光了的时候。
【成语助记】
百战不殆:殆:危险。作战百次也不失败。形容每战必胜。用作褒义。
殆无孑遗:殆:几乎;孑遗:剩余。几乎没有一点余剩。 
车殆马烦:意思是形容旅途劳顿。
知止不殆:懂得适可而止就不会遇到危险。 
殆无虚日:几乎没有一天空着,形容几乎天天如此. 

【基本释义】
“当”原义是“面对、对着”。“阻挡”当然要“面对”,对着某个时候某个地方自然就是“处在某个地方和某个时候”。由互相“面对”引申出势力“相当”。由“相当”引申出“适合、适当”等义。  
【示例】
读音一:dāng
(1)动词
①两者相抵
募有能捕之者,当其租入。(《捕蛇者说》)——招募能捕到这种毒蛇的人,(用捕到的蛇)顶替他应交的租税。
匈奴使来,汉亦留之以相当。(《苏武传》)――匈奴使节前来,汉朝廷也扣留他们以相抵。
②面对,对着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木兰诗》)――叹息声一声连着一声,木兰对着门在织布。
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木兰辞》)——面对窗户梳理头发,照着镜子在额头贴上花黄。
抵御,抵挡
料大王士卒足以当项王乎。(《鸿门宴》)——估计您的军队能够抵挡得住项王的军队吗?
③阻挡、遮挡
垣墙周庭,以当南日 《项脊轩志》――院子四周砌上围墙,用来挡住南边射来的阳光
汝不知夫螳螂乎,怒其臂以当车辙,不知其不胜任也。(《庄子人间世》)――你不了解那螳螂吗?奋起它的臂膀去阻挡滚动的车轮,不明白自己的力量全然不能胜任。
④占据,把守
一夫当关,万人莫开。(《蜀道难》)—— 一个人把守关口,一万个人也攻不下来。
⑤主持,掌管、担任
北邀当国者相见。(《〈指南录〉后序》)——元军邀请主持国政的人相见。
猥以微贱,当侍东宫 (《陈情表》)――像我这样出身微贱地位卑下的人,能够担任服待太子的职责
又如:当政、当家
⑥判决,判罪
公等遇雨,皆已失期,失期当斩。(《陈涉世家》)——你们这些人遇到大雨阻隔,全都错过了期限,错过期限就会被判处杀头的罪。
汉使张胜,谋杀单于近臣,当死。(《苏武传》)――汉使张胜,谋杀单于亲近的大臣,判处死罪。
⑦应当
吾闻二世少子也,不当立,当立者乃公子扶苏。(《陈涉世家》)――我听说二世是(秦始皇的)小儿子,不该立为国君,该立的是太子扶苏。
(2)介词
表时间,值,在,正在
当是时也,商君佐之。(《过秦论》)——在这个时候,有商鞅辅佐他。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春夜喜雨》――好雨知道下雨的节气,正是在植物萌发生长的时侯,它随着春风在夜里悄悄地落下。
(3)副词
①表必然,必定,一定
不久当归还,还必相迎取。(《孔雀东南飞》)——过不了多久我一定回来,回来之后一定去迎娶你。
②表时间的未来,将,将要
今当远离,临表涕零,不知所言。(《出师表》)——今天将要远离了,面对表章落泪,不知道自己说的是什么了。
卿当日胜贵,吾独向黄泉 (《孔雀东南飞》)――你将会一天天地富贵起来,我一个人独自走到地府去吧!
读音二:dàng
(1)动词,当作
晚食以当肉,安步以当车。(《战国策·齐策》)——晚些吃饭,(粗茶淡饭)也可以当作肉食;从容不迫地步行,就可以当成坐车。
(2)形容词,适宜,恰当
惴惴恐不当意。(《促织》)——心中惴惴不安,恐怕不符合(县官的)心意。
古法采草药,多用二月八月,此殊未当。(《采草药》)——按照古法采草药,多在二月和八月,这很不恰当。
【成语助记】
安步当车:安:安详,不慌忙;安步:缓缓步行。以从容的步行代替乘车。形容轻松缓慢地行走。也指人能够安守贫贱生活。褒义词。
螳臂当车:当:阻挡。螳螂举起前肢企图阻挡车子前进。比喻做力量达不到的事情,必然失败。贬义词。
首当其冲:首:最先;当:面对,对着;冲:要冲,交通要道。指首先受到攻击。比喻最先受到攻击或遭遇灾害。
当之无愧:当:担当,承受。担得起某种荣誉,无须感到惭愧。
旗鼓相当:当:相当,对等,比得上。比喻双方力量不相上下。
罚不当罪:当:相当,抵当。处罚和罪行不相当。作谓语、宾语;指处罚和所犯罪行不相称,多指处罚过重或过轻。
当仁不让:当:面对。原指以仁为任,无所谦让。后指遇到应该做的事就积极主动去做,不推让。指该做就做。
锐不可当:当:抵挡。形容勇往直前的气势,不可抵挡。
独当一面:当:承担,担当。单独负责一个方面的工作。
老当益壮:当:应该。年纪虽老但志气豪壮。多用来赞扬老年人的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精神。含褒义。
长歌当哭:当:当作。用长声歌咏或写诗文来代替痛哭,借以抒发心中的悲愤。形容借歌抒情。
一夫当关:当:占据,把守。形容地势十分险要,易守难攻。
当机立断:当机:抓住时机。比喻事情到了紧要关头,就毫不犹豫地做出决断。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