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凤兮!兮!何德之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论语》) 【答案】往者不可谏 来者犹可追

好词好句 03-08
(1)(2020年浙江省高考题)凤兮!兮!何德之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论语》)
【答案】往者不可谏    来者犹可追    
(2)(2020年全国III卷高考题)在《论语·述而》中孔子指出,即使吃粗劣的食物,枕着胳膊睡觉,也可以乐在其中;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不义而富且贵    于我如浮云
(3)(2020年全国新高考I卷高考题)《论语·先进》中写到孔子的四个弟子侍坐时各言其志,子路的志向是,用三年时间治理一个饱经忧患的千乘之国,“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可使有勇    且知方也
(4)(2019全国卷Ⅲ)《论语·子罕》中,孔子用“          ,          ”两句话阐明,即使是一个普通人,也是有坚定的志向的;要改变一个人的志向,是很困难的。
【答案】三军可夺帅也  匹夫不可夺志也
(5)(2018全国卷Ⅰ)《论语·为政》中“          ,          ”两句指出,成为教师的条件是温习学过的知识进而又能从中获得新的理解与体会。
【答案】温故而知新  可以为师矣
(6)(2017山东卷)《论语·述而》中将“君子”与“小人”的心态进行对比的两句是:“          ,          。”
【答案】君子坦荡荡 小人长戚戚
(7)(2015山东卷)《论语》记载的孔子言论中,用星辰作比喻,形象地表述“为政以德”社会效果的句子是“          ,          ”。
【答案】譬如北辰 居其所而众星共之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