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___________________,金石可镂。(荀子《劝学》)

好词好句 03-08
(1)(2020年江苏高考题) ___________________,金石可镂。(荀子《劝学》)
【答案】锲而不舍
(2)(2020年全国II卷高考题)《荀子·劝学》中举例说,笔直的木材如果“                             ” ,就会弯曲到符合圆规的标准;即使再经曝晒也不会挺直,因为“                                       ”。
【答案】輮以为轮 輮使之然也
(3)(2020年天津市高考题)在“停课不停学”期间的云班会上讨论“学习和思考的关系”,你想强调思考的重要性,可以引用荀子《劝学》中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吾尝终日而思矣  不如须臾之所学也
(4)(2018全国卷Ⅲ)《荀子·劝学》中举例论证借助外物的重要性时说,终日殚精竭虑思考,却“            ”,踮起脚极目远望,也“              ”。
【答案】不如须臾之所学也  不如登高之博见也
(5)(2017全国卷Ⅲ)《荀子·劝学》中强调了积累的重要。以积土成山、积水成渊可以兴风雨、生蛟龙设喻,引出“          ,          ,          ”的观点。
【答案】积善成德 而神明自得 圣心备焉
(6)(2016全国卷Ⅰ)《荀子·劝学》指出,蚯蚓虽然身体柔弱,却能“     ,     ”,是用心专一的缘故。
【答案】上食埃土 下饮黄泉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