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贾谊的《过秦论》多用排比或对偶,语言上具有“气盛”的特点,如开篇写到秦孝公想席卷天下,包举宇内,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雄心极大。

好词好句 05-05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贾谊的《过秦论》多用排比或对偶,语言上具有“气盛”的特点,如开篇写到秦孝公想席卷天下,包举宇内,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雄心极大。
(2)《诗经》中说:“靡不有初,鲜克有终。”魏征在《谏太宗十思疏》中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表达了同样的意思。
(3)姜夔的《扬州慢》善用衬托手法,行文笼罩在一种悲凉凄怆的氛围中,二十四桥仍在,明月夜也仍有,但“玉人吹箫”的繁华已不复存在了,词人用桥下“___________”的动,来映衬“___________”的静。
【答案】    (1). 囊括四海之意    (2). 并吞八荒之心    (3). 有善始者实繁    (4). 能克终者盖寡    (5). 波心荡    (6). 冷月无声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
注意容易写错的字:“囊”“寡”。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