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材料 在太平洋中有一个“垃圾旋涡”,基本上是由浮动的废弃塑料物品和碎片构成。据研究人员统计,全球每年产生2.6亿吨塑料制品,其中10%以垃圾的形式被抛进大海,

地理试题 02-16
海洋环境是国际社会关注的重要话题,阅读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在太平洋中有一个“垃圾旋涡”,基本上是由浮动的废弃塑料物品和碎片构成。据研究人员统计,全球每年产生2.6亿吨塑料制品,其中10%以垃圾的形式被抛进大海,而太平洋上这处“垃圾旋涡”是最集中的垃圾场,面积达343万km2,中心最厚处达到30 m。这种“垃圾旋涡”所产生的危害已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
 
(1)简要描述“垃圾旋涡”出现位置的大致范围,分析大量塑料垃圾的来源。
(2)参与构成“垃圾旋涡”巨大水流运动的洋流有哪些?其中哪些是属于典型的风海流?
(3)分析太平洋“垃圾旋涡”可能会带来哪些危害?
【答案】(1)“垃圾旋涡”位于北太平洋中低纬度海域,以北回归线附近为中心。 大量塑料垃圾随河流进入海洋;海洋船只、渔船等抛弃的废弃物,随洋流运动进入北太平洋中低纬度海域。
(2)参与并构成“垃圾旋涡”的洋流有北赤道暖流、日本暖流、北太平洋暖流、加利福尼亚寒流;其中属于典型风海流的是北赤道暖流、北太平洋暖流。
(3)难以降解的塑料垃圾大面积聚集海域,污染海洋环境;破坏海洋生态平衡,影响海洋生物的繁衍生长,导致一些鱼类和海鸟中毒死亡,与此同时,以海洋水产为食品的人类也会受到危害;对海洋航运造成影响;影响海洋渔业捕捞。
【解析】
【详解】(1)图示洋流是北半球中低纬度顺时针大洋环流。该“垃圾旋涡”位于北太平洋中低纬度海域,以北回归线附近为中心。“垃圾旋涡”基本上是由浮动的废弃塑料物品和碎片构成。垃圾来源包括随河流进入海洋的大量塑料垃圾。包括海洋船只、渔船等抛弃的废弃物等。这些垃圾在图示洋流作用下,随洋流运动,进入北太平洋中低纬度海域。
(2)图示海域位于北太平洋中低纬度,参与并构成“垃圾旋涡”的洋流有北赤道暖流、日本暖流、北太平洋暖流、加利福尼亚寒流。其中属于典型风海流的是受东北信风影响形成的北赤道暖流,受盛行西风影响形成的北太平洋暖流。
(3)太平洋上这处“垃圾旋涡”基本上是由浮动的废弃塑料物品和碎片构成,难以降解的塑料垃圾大面积聚集海域,污染海洋环境。破坏海洋生态平衡,影响海洋生物的繁衍生长,导致一些鱼类和海鸟中毒死亡。海洋环境污染,以海洋水产为食品的人类也会受到危害。是最集中的垃圾场,面积达343万km2,中心最厚处达到30 m。对海洋航运造成影响,影响海洋渔业捕捞。
【点睛】垃圾来源包括随河流进入海洋的大量塑料垃圾。包括海洋船只、渔船等抛弃的废弃物等。属于典型风海流的是受东北信风影响形成的北赤道暖流,受盛行西风影响形成的北太平洋暖流。难以降解的塑料垃圾大面积聚集海域,污染海洋环境。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