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材料 某考察队于7月份对世界某地区进行了野外考察,线路如图所示。

地理试题 02-18
阅读材料和地图,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  某考察队于7月份对世界某地区进行了野外考察,线路如图所示。
 
(1)图中考察的区域大部分位于___________带,①一④地人口最稀疏的地区是_______________。
(2)简述东南亚地理位置的重要性。___________
(3)根据图示信息判断澳大利亚煤、铁矿的分布特点,这种分布特点有何优越性?___________
(4)考察队野外考察时拍摄了景观照片,请把“A-D景观照片”与相应的“拍摄地①~④”正确配对。
A.平原一望无际,太阳懒懒地从地平线上升起,但见平原上草类一片枯黄
B.深山峡谷中,河流深切,河水暴涨,向南汹涌奔流
C.茂密的热带雨林,大雨滂沱,没入广袤的绿色海洋
D.大河两岸,平原辽阔、水田连绵,成熟的水稻随风泛起金色的波浪
A.____________;B._____________;C.____________;D.______________。
【答案】    (1). 热    (2). ④    (3). 东南亚位于亚洲的东南部,包括中南半岛和马来群岛两大部分,地处亚洲和大洋洲、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的“十字路口”。    (4). 煤主要分布于东部沿海地区,铁矿主要分布于西部沿海地区,便于海运出口。    (5). A—④    (6). B—①    (7). C—③    (8). D—②
【解析】
【分析】
该题以读阅读材料和地图为切入点,考查的是世界人口的分布、东南亚地理位置的重要性、考察地自然景观的特点,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读图分析问题的能力。
【详解】(1)读图可知,图中考察的区域大部分位于南北回归线之间,属于五带中的热带,①②③位于东南亚地区,东南亚地区人口稠密,属 ④地位于地广人稀的澳大利亚,澳大利亚的人口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地区,该地位于澳大利亚中部地区,属于热带沙漠气候,全年炎热干燥,人口分布稀疏,故①一④地人口最稀疏的地区是④.
(2)根据所学的知识可知,东南亚地理位置的重要性:东南亚位于亚洲的东南部,包括中南半岛和马来群岛两大部分,地处亚洲和大洋洲、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的“十字路口”。
(3)读图可知,澳大利亚煤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铁矿主要分布于西部沿海地区,便于海运出口。
(4)读图可知,①位于东南亚北部,属于热带季风气候,自然景观是深山峡谷中,河流深切,河水暴涨,向南汹涌奔流;②位于东南亚河口三角洲地区,属于热带季风气候,自然景观是大河两岸,平原辽阔、水田连绵,成熟的水稻随风泛起金色的波浪;③属于热带雨林气候,自然景观是茂密的热带雨林,大雨滂沱,没入广袤的绿色海洋; ④属于热带沙漠气候,自然景观是平原一望无际,太阳懒懒地从地平线上升起,但见平原上草类一片枯黄;故A—④;B—①;C—③;D—②。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