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2月1日某中国商船队沿“海上丝绸之路”开始了商贸之旅:在途经甲地补给物资时,遇到了很多中国游客,该地吸引中国游客的优势条件是:_

地理试题 02-18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2月1日某中国商船队沿“海上丝绸之路”开始了商贸之旅:在途经甲地补给物资时,遇到了很多中国游客,该地吸引中国游客的优势条件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船队行至乙地____________运河补给时,看到当地居民多穿白色长袍,他们大多信仰___________教,当地“水比油贵”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由连云港通往鹿特丹的“新亚欧大陆桥”这一陆上通道,在国内段从连云港至阿拉山口的铁路干线是____________,在开往鹿特丹的途中经过的A和B两地气候差异显著,它们分别是__________气候和_________________气候,造成这种差异的主要影响因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陆上丝绸之路”的“中欧班列”也从国内出发了:满载藏毯、枸杞、青稞酒的集装箱整装待发,这批货物最有可能从哈尔滨、苏州、西宁三个城市中的___________出发运往欧洲,说出你的判断理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距离中国近,交通方便;以热带景观为主,与我国主要的温带景观差异较大;华人华侨多,语言沟通方便(任答两点即可)    (2). 苏伊士    (3). 伊斯兰    (4). 这里地处热带沙漠气候区,降水极少,水资源短缺,而这里是世界石油宝库,所以水比油贵    (5). 陇海——兰新线    (6). 温带大陆性    (7). 温带海洋性    (8). 海陆因素    (9). 西宁    (10). 因为藏毯、枸杞和青稞酒都是青藏地区的特产,西宁是青藏地区的中心城市和铁路枢纽,便于货物的集散
【解析】
【分析】
该题以读“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图为切入点,考查的是“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所流经地区的地理概况,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读图分析问题的能力。
【详解】(1)读图可知,某中国商船队沿“海上丝绸之路”开始了商贸之旅:在途经甲东南亚地区补给物资时,遇到了很多中国游客,该地吸引中国游客的优势条件是:东南亚距离中国近,交通方便;以热带景观为主,与我国主要的温带景观差异较大;华人华侨多,语言沟通方便(任答两点即可)。船队行至乙地苏伊士运河补给时,看到当地居民多穿白色长袍,他们大多信仰伊斯兰教,当地“水比油贵”的原因是:这里地处热带沙漠气候区,降水极少,水资源短缺,而这里是世界石油宝库,所以水比油贵。
(2)读图可知,由连云港通往鹿特丹的“新亚欧大陆桥”这一陆上通道,在国内段从连云港至阿拉山口的铁路干线是陇海—兰新线,在开往鹿特丹的途中经过的A是温带大陆性气候和B是温带海洋性气候;两地气候差异显著,造成这种差异的主要影响因素是海陆因素。
(3)读图可知,“陆上丝绸之路”的“中欧班列”也从国内出发了:满载藏毯、枸杞、青稞酒的集装箱整装待发,这批货物最有可能从哈尔滨、苏州、西宁三个城市中的西宁出发运往欧洲,因为藏毯、枸杞和青稞酒都是青藏地区的特产,西宁是青藏地区的中心城市和铁路枢纽,便于货物的集散。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