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电视纪录片《第三极》将南极、北极、珠穆朗玛峰合称“世界三极”。此次拍摄活动的宗旨是:关注全球气候变化,提倡全球节能减排、让我们更爱、更珍惜我们共同的绿色家园。

地理试题 02-18
电视纪录片《第三极》将南极、北极、珠穆朗玛峰合称“世界三极”。此次拍摄活动的宗旨是:关注全球气候变化,提倡全球节能减排、让我们更爱、更珍惜我们共同的绿色家园。
据图文完成下列小题。
 
14. “三极”的共同特点是(    )
A. 气候严寒 B. 海拔最高 C. 纬度最高 D. 人口较多
15. 图中四地,位于北极地区的是(    )
A. 甲 B. 乙 C. 丙 D. 丁
16. 全球变暖对“三极”共同影响是(    )
A. 雨林破坏 B. 滑坡频发 C. 冰川融化 D. 海面下降
17. 图中丁地的经纬度是(    )
A. 105°E,60°N B. 105°E,30°N
C. 105°W,60°S D. 105°W,30°S
18. 从图中推断地球表面海、陆面积所占比例约(    )
A. 2:8 B. 7:3 C. 1:9 D. 4:6
【答案】14. A    15. A    16. C    17. D    18. B
【解析】
【14题详解】
根据所学的知识可知,南极地区的气候特点是酷寒、干燥、烈风;北极地区纬度较高,气候严寒;珠穆朗玛峰海拔较高,气温低,气候寒冷;“三极”的共同特点是气候严寒;故答案选A。
【15题详解】
读图可知甲是北冰洋,位于北极地区;乙是亚洲,位于亚欧大陆;丙是南极地区;丁是太平洋,故答案选A。
16题详解】
全球气候变暖会造成两极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 高山雪线上升,故答案选C。
【17题详解】
东西经度的划分是以0°经线为界,向东向西各分了180°,以东为东经,用符号E表示,以西为西经,用符号W表示,南北纬度的划分都是以赤道为界,赤道以北的纬度称北纬,用符号N表示;赤道以南为南纬,用符号S来表示;有经纬度的变化规律可知丁地的经纬度是105°W,30S;故答案选D。
【18题详解】
根据所学的知识和读图可知,地球表面海、陆面积所占比例约为71%,29%,地球表面海、陆面积所占比例约为7:3,故答案选B。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