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读我国南北方地区耕地、水资源和人口对比图,判断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地理试题 02-18
读我国南北方地区耕地、水资源和人口对比图,判断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我国耕地资源主要分布在南方地区
B. 我国南、北方水土资源匹配合理
C. 我国北方人口众多,水资源丰富
D. 我国人地矛盾最突出的是南方地区
【答案】D
【解析】
【详解】
我国水资源的地区分布与人口和耕地的分布很不均衡,我国耕地资源北方地区多,南方地区少;我国水资源南方地区多,北方地区少;我国南、北方水土资源地区匹配不合理,北方在农业发展中会遇到水资源缺乏问题;我国南方地区人口多,但是耕地面积少,所以南方地区人地矛盾较为突出。所以本题选择D选项。
11.坎儿井是下列哪个省区的著名引水工程(  )
A.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B. 内蒙古自治区
C. 西藏自治区 D. 青海
【答案】A
【解析】
【详解】新疆气候干旱,缺少灌溉水源就不可能发展农业.绿洲农业指荒漠地区依靠地表水、地下水或泉水进行灌溉的农业,坎儿井是新疆著名的引水工程,凝聚了劳动人民的智慧.在天山山麓、河西走廊、宁夏平原以及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的边缘,分布着较多的绿洲,故选A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