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图为“某国自18世纪80年代至20世纪70年代人口增长变化的四个阶段示意图”,

地理试题 03-29
下图为“某国自18世纪80年代至20世纪70年代人口增长变化的四个阶段示意图”,完成5~7题。

5.按人口增长模式的演变历程,图中四个阶段的正确排列顺序是(  )
A.①②③④ B.①③②④
C.②③④① D.④①②③
解析:读图可知,①阶段为“高高低”模式,出现的时间最早;②③为过渡模式,②阶段的出生率和死亡率相对于③来说均有所下降,故③出现的时间早于②;④为“低低低”模式,出现的时间最晚。因此,该国人口增长模式的演变历程为①③②④,答案选B。
答案:B
6.该国可能(  )
A.①阶段人口老龄化问题严重
B.②阶段人口自然增长率最低
C.③阶段社会生产力水平最高
D.④阶段城市人口的比重最高
解析:①阶段为“高高低”模式,人口平均寿命很低,不存在人口老龄化问题,A错误;②阶段为“高低高”模式,人口自然增长率较高,B错误;④阶段为现代型,经济发展水平高,社会生产力水平最高,城市人口的比重最高,C错误,D正确。
答案:D
7.与图中④阶段增长模式类似的国家主要分布在(  )
A.欧洲 B.非洲
C.亚洲 D.拉丁美洲    
解析:④阶段为现代型,为发达国家,欧洲符合,A正确;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人口增长模式均为过渡型,B、C、D错误。
答案:A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